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领导集体反腐:100天的10句话
    2014-06-01 15:39  

    2012年11月15日,引人注目。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新一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当天,习近平和他的6位政治局常委搭档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新领导集体首次亮相。

    从2012年11月15日到2013年2月22日,新领导集体履新百日。

    一百天,是共和国前行步履的又一次启程。

    十句话,是执政党反腐倡廉的又一次宣示。

    一百天,让我们看到了中央新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务实之举。

    十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央新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决心、思路和工作力度。

    一百天里,日日新风扑面……十句话中,句句重音环耳……

    第一句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蜕化变质,缘由种种,最根本的就是丢失理想信念。

    贪污腐败,形色斑斑,最可耻的就是精神世界糜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用唯物史观看待事物,既要志存高远守护革命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干好现实工作,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不管到任何时候,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而那些缺钙者,那些软骨汉,终究是要被历史的风浪所淘汰的。

    过去枪林弹雨、血雨腥风,有理想和信念才有铮铮铁骨。

    现在和平建设、改革开放,靠理想和信念才能挺起脊梁。

    坚定理想信念,我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不溃堤决坝。

    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纯洁党员队伍,才能保证党的战斗力,才能抵御腐败的侵蚀。

    第二句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

    ——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

    硬朗朗!响当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者是有效统一的整体——在干部清正的前提下,实现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政府清廉为干部清正提供了良好的日常工作氛围;政治清明为干部清正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清”犹如三个点,鼎立起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那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就是对腐败问题要坚持零容忍。零容忍是一种态度,零容忍更是一面旗帜。对腐败零容忍,就为干部清正创造了社会基础,为干部清正奠定了舆论氛围,为干部清正划定了从政底线。

    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就是向制度化反腐推进。只有反腐实现制度化和法律化,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近期,广东正式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并给出了“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的时间表。舆论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已成为“制度防腐”的凸显坐标。与此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晒”三公,再到民众知情、参与、监督权利在制度层面的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图像渐行渐近,正在勾勒出一幅清晰的“执政清明图”。

    第三句 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

    冬月岁寒,山路弯弯,风尘仆仆。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重点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习近平听取了大家发言后说:“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

    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许宁说:“播种什么能收获什么。党中央关心基层群众,就一定会收获群众对党的拥护,收获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增强。”

    舆论评论:十八大后,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看望老区困难群众,不仅传递出重要政策信息,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勤政为民、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

    我国还有十分之一人口处在贫困线之下(中科院《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对困难群众,干部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的这句话不仅表明了中央的态度,也对基层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要严格扶贫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保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怒贪官!亲百姓!问疾苦!

    总书记“愤怒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我们可见总书记之性情,更见执政党之本色。

    第四句 不允许在执行中央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人似乎成了习惯。

    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人以为自己是聪明。

    7天春节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就此询问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回答:“国务院?好遥远啊!”一则新闻印证了总书记所指。确有那么一些地方,确有那么一些部门,也确有那么一些干部,他们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当成了“游戏”。顺意的就执行,不顺意的就打折扣执行、选择执行、变通执行。

    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令行禁止。

    要令行禁止,就必须政令畅通。要政令畅通,就必须从严吏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直言:“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是政令畅通之大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是给令行禁止开口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就是姑息和纵容违规违纪直至违法。

    ——以上,都为党性不容。

    第五句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3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毫无疑问,政法工作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有安全感,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但现实中存在的执法不公、徇私枉法、贪赃枉法、冤假错案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政法机关的社会公信力,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是对政法工作的更高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就在这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政法机关要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这“五大能力”直接关系到政法机关乃至党和政府的亲和力、公信力。政法机关只有提升“五大能力”,努力做好政法工作,办理好每一件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案件,实实在在地感受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就在百姓身边——闻其声、见其事;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受鼓舞。

    第六句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腐倡廉方面交上了一份沉甸甸、实在在的答卷。已经公布的消息显示,这期间有15名厅级以上干部“落马”、12名厅级以上干部被免职。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之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常”、“长”,简简单单两个字,体现了党对反腐败的清醒认识和坚定决心。

    “常”,就是经常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于腐败分子,有一个抓一个,“老虎”、“苍蝇”一起打,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贪变成大贪。

    “长”,就是长期抓。根除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在不放松惩治的同时,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上。惩防并举,惩防一体,惩防同等重要。尤其要顺应民众呼声,借助抓作风建设的有利时机,狠刹歪风、整肃纪律、清理特权,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

    经常抓、长期抓——亮出的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和恒心;

    经常抓、长期抓——亮出的是取信于民的诚心和信心。

    第七句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最终会走向腐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他指出,如果没有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那廉洁自律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比喻朴素、形象。编织这个笼子的“材料”是法律和人民监督,并由此形成三个机制——

    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腐倡廉,监督是关键,制度是根本。而落实制度的过程就是编紧“笼子”的过程。

    第八句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危及党的形象。

    群众身边的腐败,直接殃及民生。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表述,是回应了老百姓一个普遍的疑虑,那就是反腐败是不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既注意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又关注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腐败行为,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打击的重点、力度。

    有专家进一步分析指出:历史实践已经证明,“运动式反腐”不会根除腐败。反腐的力度如何,不是看落马官员的级别或数量,还要看是否有效遏制了腐败的现象,是否增强了廉洁的制度基础,是否形成了一种“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制度约束环境。

    “老虎”、“苍蝇”一起打,不廉必查、腐败必究、贪污必惩,真正形成让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围,如是,反腐的制度约束和社会生态的环境就能渐以生成

    第九句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深获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不是搞运动、不是一阵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要真抓实干、动真碰硬、持久发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意味着抓作风建设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全力推进。

    作风建设,一是难在做,二是难在坚持做。

    群众在看我们如何做,更在看我们如何坚持做。

    第十句 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此语一出,立刻引来媒体评论,认为这是新领导集体在反腐谋略上的新思路。标本兼治,当下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一个辩证法的命题。正是在这样一个辩证的思维和行动中,所谓标本兼治,才有了更加接近的可能性。

    “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说明我们对反腐败从理论到实践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正如有专家所言,治本要靠制度建设,但制度完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目前制度上还不完善的条件下,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取得阶段性的实效,是我们现实的选择。

    治标,就是讲务实。

    治标,就是讲实效。

    治标,就是讲渐进。

    在不断取得实效的渐进中,我们会寻到治本的良策。

    (来源:检察日报 日期:2013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