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摘录>>正文
    让党的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014-06-01 15:39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尹晋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的组织纪律不是纸老虎、不是变形金刚,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是提高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

    一、组织纪律是致胜法宝

    我们党是靠共同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致胜法宝。

    是历史经验总结。90多年来,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重要保证就是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土地革命时期,张国焘公然搞分裂,给党造成巨大损失。毛泽东在总结这一事件的教训时指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解放战争前期,国民党号称拥有800 多万装备精良的军队,但党纪军纪松弛,派系山头林立,我党虽只有100多万军队,但团结统一、坚如磐石,势如破竹、摧枯拉朽,仅用3年时间,就取得了全国胜利。文革期间,全国一片混乱,国民经济严重衰退,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民主集中制遭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严明的组织纪律。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团结统一的局面好,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蒸蒸日上;反之,则会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甚至会出现倒退。

    是当前形势需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组织纪律。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对党内生活带来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一些地方和部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组织涣散,势必造成内耗,生出小圈子、小派系,阻碍党形成统一团结的整体;纪律松弛,导致上下不贯通、政令中梗阻,上面说一套、下面做一套,影响组织意图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列举了6种现象,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如果不认真解决,任其发展,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甚至垮掉。

    是使命任务所系。组织纪律是体现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党制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三是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能力。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执政能力和核心领导作用如何,对全国来讲,决定着能否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河南来讲,决定着能否落实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步伐。如果组织纪律松弛,就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就无法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二、组织纪律是党性要求

    党性是指一个政党固有的特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所具有的特性,是党员素质的根本,决定着党员的风貌,反映着党员的形象,关系着党的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修养。

    要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员讲党性,说到底是要解决立场问题,站稳立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和党的奋斗目标一致起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不适当的位置,切实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谋利”这个大问题。

    要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包括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等,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党员队伍质量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动不越规、行不逾矩,核心是提高政治修养。要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越是纷繁复杂、众声喧哗,越是要头脑清醒,分得清对错美丑,经得起历史考验,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要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严明组织纪律提供坚实思想基础和内在动力,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要砥砺道德情操。“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强化党性修养,修身是重要内容。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标准,检验自己的言行,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不断陶冶思想情操、提高道德修养、养我浩然正气,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三、组织纪律是警戒红线

    纪律作为一种刚性约束,犹如挡在悬崖边上的一道护栏,既是一种限制,又是一种保护,实现这种约束,主要靠制度,这种制度既是警戒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制度意识要强化。党的纪律、党的制度是党员干部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它的约束力是普遍的、刚性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党同志都要有这种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坚持以按制度办事、以规矩服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做制度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守护者,任何人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党员干部固然有自由,但自由是有限制的,是建立在纪律的基础之上的,在党内,党员可以通过正常渠道,讨论党内事务,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但绝不允许只讲个性、不讲党性,只讲自由、不讲纪律,否则就会各取所需、自行其是。

    制度建设要跟上。制度建设是一个由制定到执行、由实践到完善的动态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随着时代发展,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涌现,难免会出现制度陈旧、制度过时问题,制度缺失、制度真空问题,以及规定不细、难以操作问题,等等。对此,要认真研究、系统梳理,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制度建设要明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要让执行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制度建设要具体,使大家知道,这个制度应该怎么做或不能怎么做,如果不该做的做了,怎么来处理,由谁来处理等,使制度不仅“能操作”、而且“好操作”。《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是当前进行党内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按照要求,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切实把制度笼子扎紧编好,做到疏密有致、切实可行、有效管用,防止牛栏关猫、门户大开。

    制度落实要到位。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决不能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当前,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制度规定明里执行、暗里不执行的问题;要解决对组织决定和制度规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的问题;对于领导干部,还要解决制度是管别人的,不是管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是严重背离、格格不入的。严格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就要恪守党的各项制度,尤其要紧紧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核心,正确把握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在工作实践中既要防止集中不够,搞自由主义,不听招呼,也要防止民主不够,搞个人说了算。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讲纪律、守规矩,自觉按制度办事,严下先严上、责人先责己,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守纪律不放松,做制度的坚定捍卫者,严防“破窗效应”,践踏制度。

    四、组织纪律是执纪利剑

    毛泽东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党的组织纪律不是装点门面的道具,而是高悬头顶的利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

    要担责任。抓业务必先抓队伍,抓队伍必须抓组织管理和纪律约束。但一些党组织不抓不管,放任自流,出现问题,既不教育提醒,也不批评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不讲党性讲私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正气讲和气,只表扬不批评,光栽花不栽刺,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严格执行和维护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要责任,加强组织管理,强化纪律约束,责无旁贷。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常研究、常部署,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狠下心来问责,切实抓好纪律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在以身作则,发挥好以上率下作用的同时,更要牢记职责,担当责任,特别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该教育的要认真教育,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处理的要坚决处理,理直气壮地抓纪律。

    要强监督。加强监督是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的重要途径,组织纪律失去外在监督,必然成为软约束。当前,存在着不重视监督,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纪律的执行。只有监督到位,才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监督问责相关机制制度建设,用刚性制度固化监督行为。要强化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错铸成大错。要突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执行“四个服从”、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组织纪律的监督,盯紧看牢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形成外在强力约束,防止违反组织纪律行为发生。要把组织纪律纳入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督办约谈、问责追究、执纪查处、通报曝光等方法,提高监督的有效性,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

    要严执纪。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 无论谁违反了纪律,都必须受到惩处,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从违纪案件分析看,大量的违纪者之所以敢于以身试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党组织纪律涣散,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种现象不消除,严肃执纪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实行零容忍,该追究的必须坚决追究,该查处的必须严格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秉公执纪、铁面执纪,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坚决维护组织纪律的严肃性。对因不抓不管,致使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启动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通过严厉惩治和追究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增强组织纪律刚性,让党员干部望而却步,使党的组织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