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2014-06-01 15:39  

     近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结近年来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新成效,部署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学习贯彻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政府职能逐步转变,政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近年来,各级政府以改革统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不断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逐步把政府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有序推进,政府职能定位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结构更加优化。通过加强公共服务部门建设,促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提高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行政不断深入,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是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近年来,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国务院先后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进展。通过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规范,促进政府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是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加强了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决策、立法、行政和执法过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推动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以及行政机关内部事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人民群众欢迎。

       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政风行风关系政府和行业形象。多年来,政府始终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通过大力压缩行政开支,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开展“小金库”、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旅游等专项治理,坚决遏制了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通过纠正一些重点行业的不正之风,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体制机制,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监督管理更加有力,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廉洁是政府的第一形象。近年来,各级政府和行政监察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和权力运行这个核心,加强对政府公务员的廉政教育和严格监督;坚决整治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惩治腐败分子;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政府廉洁。

       成就鼓舞人心,成就催人奋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呈现出良好态势,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