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的通知
    2022-11-05 21:26   清风中原

    11月1日,为贯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通知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检验,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省委“六个不动摇”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慎终如始,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发扬敢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厌战懈怠、等待观望等思想,从严从紧、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不失控、不外溢的底线,以有效的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稳固的防疫成果为经济增长营造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

    通知要求

    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聚焦政策落实,督促推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河南省应对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和当前要做好的五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抢抓应急处置五个关键节点,严格落实“六快”要求,始终扎紧“四个口袋”,织密“三道防线”,毫不松懈抓好重点防控、闭环管理,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体系。要聚焦工作做实,督促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尽快扑灭当前部分区域规模性疫情;切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双线嵌合机制,落实“四保”措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确保群众的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要聚焦作风务实,督促强化严实作风,严防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导致疫情“乘虚而入”,严防过度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最大限度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聚焦责任压实,坚持疫情防控措施推进到哪里、“四方责任”就压实到哪里,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加强科学预防引导,不断提升应对规模性疫情能力,推动有疫情的地区以快制快、尽快清零,没有疫情的地区高度警醒、常态常备,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加强统筹协调、无缝对接衔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通知要求

    要精准规范执纪,严管厚爱结合,促进干部队伍保持昂扬精神状态。要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处置不果断等造成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追责问责,真正把板子打在关键位置。要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出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举一反三、督促整改。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关心一线防疫人员,切实做到监督加压、信任加力,最大限度凝聚激发战“疫”力量,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把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变成淬炼能力、锤炼作风的大熔炉。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起攻坚克难、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刘勰,原文刊于《河南日报》)

    来源 ∣ 省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