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河南制定全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指引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22-11-21 14:02   清风中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河南省纪委监委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制定全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明确6个方面17条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次作出部署。不久前,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深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调查一线,到流域广、体量大、在保障黄河安澜中位置关键的洛阳等地开展监督检查,并深入山区某关闭矿山现场,实地查看地质环境修复治理情况。“审计机关要全面准确客观查找问题,审慎做出审计评价,将整改贯穿整个审计过程,为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该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驻组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审计调查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展嵌入式、跟踪式、蹲点式监督,推动廉洁审计、高效审计,保障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

    中原大地文化底蕴深厚,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推动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文化根脉。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现场,开展殷墟文物保护专项督查。“我们到殷墟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等暗访检查,并通过情景模拟等方式督导查验技防设施运转和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情况,督促整改职责不到位、管理不精细等问题。”安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建立文物安全“一保一警一消防”制度、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构建起四级网格监管和群防群治体系。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我们村实施了道路、污水、雨水、通信等工程,和以前相比大变样。”濮阳市台前县孙码头村村民孙常芳说。孙码头村是乡村振兴重点村,也是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台前县纪委监委以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契机,整合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小组,聚焦项目推进实施、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环节,对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开展全程监督。

    “我们将坚决扛稳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继续有针对性地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行动方案。”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王祎好)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自  清风中原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