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河南:紧盯“节日病” 从严纠“四风”
    2022-09-09 17:02   省纪委监委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原党工委书记鲁红兵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待并变通报销,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降为一级科员处分;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焰斌违规收受礼品,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2022年中秋节前夕,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再次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每逢重要节假日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持续形成震慑,已成为河南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规定动作。

    党员干部怎么过节,体现的是党风政风,影响的是社风民风。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扣公款公权、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现象,聚焦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严查违规违纪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要深入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坚决遏制涉及月饼、蟹卡蟹券等各种节礼‘四风’问题,坚决防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9月2日,河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对中秋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工作,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节日风气转变。

    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守纪律规矩,是河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常态做法。

    “月圆中秋庆国庆,廉风拂面伴您行;党纪国法铭记心,八项规定严执行……”近日,郸城县政法机关工作微信群里收到了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发送的廉政祝福短信,提醒广大干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做到廉洁过节。

    南阳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向市委委员、市管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重申各项要求和禁令,保持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南乐县纪委监委发布《2022年中秋国庆廉洁过节倡议书》,制作廉政海报漫画、廉政警言警句等,通过“清廉南乐”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形式,向全县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推送,提前划好廉“节”红线,上紧“廉洁弦”。

    “您只需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点击右小角‘服务’中的‘四风举报’,按提示操作,即可一键举报上传……”紧盯中秋节点,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河南省纪委监委“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接受检举举报的公告》,广泛张贴至省、市、县、乡、村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节日期间,河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等检举举报平台作用,不仅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实时受理举报,还开通“‘四风’随手拍”微信公众号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在督促提醒的同时,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靶向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顽瘴痼疾。连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采取小分队、突击查等方式,以承担审批、监管、执法等重要职能的机关单位为重点,调阅节前机关单位附近监控录像,着力发现节前收受礼品等问题;会同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部门,深入各地排查承接公务接待、政务会议较多的大型酒店宾馆内部销售清单和开票情况,着力发现机关单位公务接待违规饮酒、公款购酒后以会议费等名义变通报销问题;依托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紧盯各地公车在高档饭店、茶社活动情况循迹研判,着力发现节日期间使用公车违规吃喝问题。

    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问题,是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突出特点。濮阳市纪委监委抽调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人员,通过市邮政管理局、各快递公司对利用快递收受节礼问题开展深入排查,撕掉快递送礼“隐身衣”。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将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列为监督重点,严查通过快递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让包裹里的腐败无所遁形。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精准把握本地区“四风”突出表现,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郑州市管城区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协作区机制,联合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建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土特产商店、烟酒行、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公职人员节日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行为。卫辉市纪委监委针对灾后重建中项目范围大、主管部门多、涉及人员广等情况,通过核查车辆外派记录和运行轨迹等,着力发现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线索。浚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公务车辆纳入公务车智能化管理服务监管平台,通过监测终端,对车辆运行、节假日封存、定点停放等管理事项进行全过程监督,严防公务用车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国庆前后一个时期,省纪委监委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巡回监督检查,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快查快办、从严处置,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侯春跃)

    来源 ∣ 省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