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摘录>>正文
    领导干部要练好“五功”
    2014-06-01 15: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潜心练好“五功”,才能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

       修身立德做好人

       做好人是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好人未必是好官,好官必定是好人,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做人做好了,事业不成功是暂时的;做人没做好,就算成功也是暂时的。所以说,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

       理想信念是修身立德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目前,国内外的形势纷繁复杂,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位高权重责任大,面对的诱惑多、陷阱多,稍不留神也许就会栽倒。只有坚定理想、笃定信念,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博学善思是修身立德的路径。信息化、全球化和高新科技正日益改变我们身处的环境,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面临许多新挑战,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盼越来越高,要想在新形势下不落伍、不掉队,一定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点燃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和群众学习,善于利用信息网络等各种现代化手段和平台不断“充电”,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博学善思,尊道厚德。

       和合包容是修身立德的体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品格,是中华民族所追求的文化理念。虚怀若谷、善于包容、从善如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是领导干部成熟的标志。只有在困难面前敢面对,在责任面前敢承担,在功劳面前多谦让,以德服人、以能立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实事。

       尊重规律做好事

       多做好事实事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尊重规律则是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强调尊重规律,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尊重自然规律”。实践证明,尊重规律办事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或前功尽弃。

       调查研究是尊重规律的重要方法。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领导干部要注重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发现群众的首创精神,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开好一个会议、作好一项决策,都要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善于集思广益。

       因地制宜是尊重规律的客观要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面对的问题错综复杂,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照抄照搬。尤其一把手,更要尊重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差异性,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善于扬长避短,找准好思路、形成好制度、制定好举措、抓出好班子、带出好干部。

       抓好重点是尊重规律的突出表现。尊重规律要分清主次,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主要矛盾就是在诸多的事情中先找出最重要、最关键的事情来做,通过抓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针对问题实质找到对策和办法,找准突破口、打开新局面。“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重点抓不住、难题解不开、特色抓不出,虽天天忙忙碌碌、却年年碌碌无为,必定错失良机,更不可能创造辉煌和奇迹。

       改革创新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改革统领全局,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他还强调,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是否具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实招,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尺。

       解放思想是改革创新的核心要素。思想解放了、观念更新了,改革才有动力、创新才有活力。领导干部放宽视野、打开胸襟,敢于打破旧有的思想藩篱,善于“变不可能为可能”,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变平凡为奇迹。只有胸怀全局、顾全大局,跳出地区看地区、脱开单位谈单位,发挥优势、转化劣势、借助强势,才能形成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良好态势。

       敢于担当是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改革充满着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改革创新必然涉及资源的重新配置,难免触动现实利益,难免会面对争议乃至非议,触及的矛盾越深,碰到的阻力就越大。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势必要涉险滩、啃硬骨头,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勇于对党和人民负责的精神,阿谀奉承、随波逐流、明哲保身,怕得罪人、做“老好人”,不想作为、不敢担当,就不可能全面深化改革。因此,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智慧,才能抢抓机遇、改出信心、改出民心、闯出新路。

       宽严有度是改革创新的动力支撑。改革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干事创业,我们要鼓励改革者、严惩腐败者、支持创业者、鞭挞庸碌者。领导干部善于营造理解和宽容的环境,才能形成敢想会干为人民的干事创业氛围。只要是真心实意为了地区科学发展,为了老百姓切身利益,又真正无私无畏干净干事的,我们就要大胆鼓励支持,宽容失误、允许纠错。领导干部勇于为一身正气的改革者壮胆撑腰,敢于为他们说公道话,改革创新的动力与活力就会迸发。

       明明白白用好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实践证明,抓班子比抓金子重要,抓干部比抓项目重要,抓人才比抓钱财重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明明白白用好人,善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用起来。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是关键。用人导向是培养好干部的风向标。在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这三大重点问题上,关键要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那就是坚持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做到为公为民。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科学算好“三笔账”,有多少群众受益、群众得到多少利益、长期受益还是短期得利。还要牢固树立“五种导向”:一是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为民导向;二是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改革导向;三是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作风导向;四是着眼长远、重打基础的战略导向;五是干净干事、无私无畏的清廉导向。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是保障。坚持“三公三重”,即公开、公平、公正和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以科学制度选准用好干部尤为迫切。因此,选准用好干部不仅要看讲得怎么样,更要看干得怎么样,不仅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重在用结果说话。通过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取人等现象,促进干部在抓落实上见分晓、在创实绩上比高低,在关键时刻看品质、在面对是非中看德性,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大胆起用品行好、能力强、作风硬,德才兼备、干净干事、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各类人才。对干部爱护不庇护,建立有序的交流轮岗机制,加大干部在地区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的交流力度。更加重视加强年轻干部的历练,把年轻干部放在最艰苦、最复杂、最富有挑战性的地方和岗位上去磨练,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茁壮成长。

       清正廉明正风气

       风气正、事业兴。没有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就不会有地区的科学发展。领导干部只有公私分明、一身正气,才能敢抓敢管敢作为。否则,你拆别人的房子、移别人的位子,别人就会摘掉你的“帽子”。因此,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决破除官气、奢气、浮气,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标本兼治反腐倡廉。抓党风廉政建设,要惩防并举、综合治理,坚持“三多一严”。三多是:多强化教育引导,筑牢“不想腐败”的思想防线;多强化制度建设,筑牢“不能腐败”的制度防线;多强化督查纠正,筑牢“不再腐败”的纠错防线。一严,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查处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筑牢“不敢腐败”的法纪防线。只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只有“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激浊扬清扶正气。当前,各种匿名举报、实名举报、网络曝光不断出现。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是党中央的英明之举,定会警示领导干部时时处处廉洁自律,更加坚定执政为民的信念。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各种举报当中,也不乏一些别有用心的恶意中伤和诬告现象,更有甚者假借反腐之名,打着举报的旗号借机整人,企图挫伤改革者的锐气,甚至官商勾结对改革者打击报复。对此,各级组织要全面规范实名举报,尤其是利用网络的实名举报,凡有举报须及时受理、逐项彻查。如举报属实,应依法依规坚决惩处腐败者、奖励举报者;如纯属诬告,应公开反馈、澄清是非,还被诬告者以清白,并依法追究诬告者责任,打击歪风邪气。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干净干事的改革者,又有利于形成讲诚信、负责任的良好社会风尚,更好地凝聚正能量共同推进改革。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各种举报或反映,领导干部首先要确保自身过硬,只有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廉洁自律、干净干事,才能坦坦荡荡,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安然泰之。树正不怕影子斜,面对诬告或误会,领导干部个人要摆正姿态,拿出应有的气量和精神境界从容应对,不必耿耿于怀。最清楚的是自己,最可靠的是组织,最雪亮的是群众,只要坚信自己、相信组织、依靠群众,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不为流言所惧、不为干扰所困,一如既往大胆改革创新,敢于向腐败现象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就一定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也只有这样,才能干出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确保一生平安。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梅州市委书记)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