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摘录>>正文
    河南省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 郭庚茂:把反腐进行到底
    2016-03-29 16: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省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 郭庚茂:把反腐进行到底

     

    郭庚茂在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2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常委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主持会议。

    郭庚茂指出,要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上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之际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是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又一光辉篇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坚决付诸行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信心,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坚定决心上来,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韧劲和定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不断夺取正风反腐新胜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结合河南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把准正确方向,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郭庚茂强调,要落实中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实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完善管党治党思路举措,坚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省纪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着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坚持集中教育与正风肃纪相结合,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重拳惩处与筑牢防线相结合,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坚持发展伟大事业与推进伟大工程相结合,着力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做好今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尊崇党章、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德规相依、深化标本兼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执纪审查、强化巡视巡察监督、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上下功夫、求实效,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提供坚强保证。重点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四风”不放,一寸不让、久久为功,对歪风邪气形成震慑,并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锤炼坚强党性,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以坚强的党性为良好作风固本培元。培育良好家风,坚持廉洁修身、廉洁持家,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二是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继续加大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力度,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三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执行、监督问责,引导党员干部既要奔向高标准又要守住底线,着力形成尊崇、遵守和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良好风尚。

    郭庚茂强调,要扛稳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对“五大建设”全面领导的责任,做到领对路、抓对点、出实招;切实履行对党的建设全面负责的责任,做到出主意、把方向,用干部、抓党建,建机制、增动力,转作风、强保障。各部门和单位党组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支持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二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既抓好本级党建工作又把压力传下去、把责任压下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当好管党治党的书记。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当好后盾。纪委必须“敢”字当头、不辱使命,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省委决定把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深化年”,对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现象、巡视整改不力等问题,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三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进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指导,完善举措,破解难题,扩大效果。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从反腐倡廉中有更多获得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要坚持“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相结合,坚持全面管控和紧盯重点相结合,坚持惩处和治理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

    郭庚茂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一要正确认识监督。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监督是对自己的帮助、关心和爱护,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闻过则喜、兼听则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还要坚持原则,认真实施监督。二要完善监督制度。要认真落实中央将出台的有关监督制度,与推进落实我省“4+4+2”党建制度体系结合起来,在落实中创新、创新中深化,不断把加强党内监督、依规管党治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四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各级党组织要多设置一些监督“探头”,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要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五要形成监督合力。各级党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要推动干部能干事也要防范干部出事。各级纪委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及时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聚焦检查重点,提高依规依纪巡视能力。要引导好、保护好、利用好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性,让违纪违法问题无遁形之处。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郭庚茂强调,要着力固本培元,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一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强化执纪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二要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自觉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亮亮堂堂的正派人、表里如一的实在人、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敢作敢当的正义人、清清白白的干净人。三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励他们更好地干事创业。

    郭庚茂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这支队伍立场坚定、本色不变,始终是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带头不做。

    尹晋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河南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全会第一次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九届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委和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以及列席全会的其他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平萍 张建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