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规校纪>>正文
    郭庚茂:腐败不除 反腐败就应持续不停
    2015-03-23 00:00  

    当前,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纠“四风”、改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大家要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气、一股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驰而不息地把纠“四风”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才能促进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现在,在反腐败问题上,错误舆论、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依然存在。有的认为反腐败就是自曝家丑、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不反腐败要亡国,真反腐败要亡党;有的认为抓腐败不近人情,看到某个领导干部因腐败受到法律制裁,便说是直接上级“保护”不力;有的认为抓腐败影响发展和稳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干事了;有的认为反腐败是刮一阵风,告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现在打枪暂且低头;有的虽认识到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紧迫性,但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不愿触及矛盾。这些人必须立刻警醒,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必须彻底丢掉高压反腐“一阵风”的幻想,完全抛弃“重温旧梦”的侥幸心理,坚决克服犹豫观望的心态。

    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干部查多了,言下之意,反腐败要适可而止。我们反腐真的过头了吗?问问身边的老百姓,有几个认同这样的观点?看看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他们违法乱纪、贪赃枉法的行为铁证如山,党纪国法岂能容之!不反腐,人民群众不会答应,党纪国法更不允许。“诛一恶则众恶惧”。贪腐分子就应该有多少查多少,腐败不除,反腐败就应该持续不停。

    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实施了20条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对成绩不能估计过高,要清醒看到这些成果只是初步的,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四风”问题树倒根在,思想中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还不时以更加隐蔽的形式出来兴风作乱,在不少地方还是边改边犯。有的不在大酒店吃喝了,却转到了“会所”“农家乐”等更隐蔽的地方;有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就是拖着不办事;有的不再亲自送礼了,而是通过快递业务等进行了。这些情况表明,防反弹、防回潮的任务十分艰巨。当前,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纠“四风”、改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大家要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气、一股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驰而不息地把纠“四风”进行到底。

    ——节选自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河南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