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推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04-09 17:48   河南日报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赵乐际同志在河南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过去一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专题学习18次,着力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我省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49件,处分855人。中央第一巡视组移交的1389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929件,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659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20件,追责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组织183个、党员领导干部1097名。

    统筹推进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制度优势初步显现

    省市县三级监委顺利组建挂牌,改革后一线执纪监察人员占纪检监察总人数的76.2%20183月至12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数同比增长61.8%,立案件数、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30.6%42.3%。派驻机构改革有序推进,监察职能逐步向基层延伸。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68起、处理476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806人;坚决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806起、处理9702人,移送司法机关14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567件、处理1253人,移送司法机关138人。

    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2018年,省委开展2轮常规巡视和1轮专项巡视,共巡视50个市县和36所省管本科院校,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党组织7581个。稳步推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省委巡视发现并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105件,市县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0305件。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强化纪律学习,推动形成学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918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2896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139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56%,第二种形态占比33.7%,第三种形态占比5.9%,第四种形态占比4.4%

    精准有力有效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2535件,其中厅级79件、处级9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384人,移送司法机关1056人。共对529名涉嫌行贿人员立案,从国(境)外追回外逃人员23人。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治标促进治本取得明显成效

    省委制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全省共有340万人次接受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7.5万次,2.1万余名领导干部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接受教育。全省共查找风险点14.7万个,查纠问题9.2万个,废止、新建或修订完善规章制度5万多个。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打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政治机关

    加强省纪委常委会建设,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制度全覆盖,省纪委监委机关共废、改、立制度269件。组织开展六个大活动,强化安全管控,为保证审查调查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加强自我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改革开放40

    河南纪检监察工作五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五个始终的基本经验。河南改革开放4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了五个必须”“五个始终是完全正确的,必将指导我们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紧密联系河南实际相结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政治任务,把中央精神和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时代,只要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紧贴河南实际,紧系老百姓期盼,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就一定能够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河南落地生根、为全局工作添彩。

    做到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与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自觉融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全省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进,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与中心工作同向而行、互促共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新时代,只要我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就一定能够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中展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监督办案与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相结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

    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做到履职合规、合纪、合法,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精准做出处置,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新时代,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切实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就一定能够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做到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

    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党为公、执纪为民,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代,只要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就一定能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做到总结经验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完善提升,更好地指导工作;坚持在改革中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创新。新时代,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取得新突破,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营造全省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谋划今年

    扎实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

    牢牢抓住三个关键

    牢牢抓住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这个关键

    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牢牢抓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个关键

    适应的变化,把握的内涵、强化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字长期坚持下去;保持稳扎稳打,分清轻重缓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就是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牢牢抓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

    要持续深化三转,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省委决策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辨别和清除两面人”“两面派,持续推进帮圈文化整治工作。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决反对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痕迹政绩,遇事推诿扯皮等行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落实监督全覆盖、增强有效性上取得新突破

    聚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改革,推动两为主落实落细。聚焦强化派驻监督深化改革,制定《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完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聚焦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探索推开巡视巡察、国家监察两个打通最后一公里专项工作,实现对基层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与监察监督整治问题两线同向发力,形成基层监督全覆盖的整体合力。聚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深化改革,把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聚焦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深化改革,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把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作为监督的主要抓手,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表现,坚决查处靠山吃山、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收送、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把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作为监督的目的,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前进。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着力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推动巡视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有机统一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按照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要求,全面审视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工作。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脱贫攻坚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安排2轮常规巡视,探索开展省直机关、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巡察工作。持续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研究制定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办法,落实巡视巡察工作规划以及年度计划报备等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巡察村居工作。持续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聚焦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方面的问题,聚焦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易反复、难根除的问题,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抓好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落实省纪委监委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意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构建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开展以百名红通人员案件为重点的个案攻坚,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结合自身实际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坚决确保双安全。完善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以案促改倒逼主管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加大改革力度,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教育警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实现全覆盖上持续用力,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努力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警示整改成效。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今年拟脱贫的贫困县,重点治理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认真落实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的要求。充分运用巡察村居成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升履职本领,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持续开展六个大活动,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带头担责担难担险,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牢固树立干的导向,倡树干的作风,形成干的氛围,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工作。做到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管党治党严起来。大力宣传表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带头强化自我监督,树牢纪法思维和程序意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河南日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